秋林漫步心自閒

 
 

秋林漫步心自閒

撰文︰加拿大的燕子 20061029

 

在蘭里的住家毗鄰日昇湖,只要透窗而望,常有一泓清澈對我。青天白雲、候鳥飛掠、群鴨悠遊、林木成層……,當所有倒影入眼,那真是一幅怡然自得的彩畫!

 

 

一個月前,第二個寓所在溫哥華HAMPTON  PLACE落腳。放眼窗外,秋葉或殷紅、或深褐、或豔黃、或亮綠,當陽光灑落,舞影婆娑,姿態撩人。心生讚嘆之餘,一股意念興起:走吧!去品飲一頓森林的宴饗,享受酩酊的深秋況味。

 

森林與新家僅一路之隔,我們把車子停妥,便朝入口處出發。天空輕灑了雨絲,但孩子們並沒有萌生退意。於是,迎著寒風細雨,踩著微濕的路子,我示意瑩兒要邊走邊甩動雙手、搓揉掌心,先讓身體有些暖意吧。

 

同行的Jeff是駿興的同學,他說我看起來很開心。沒錯,這像是小鳥被放出籠的感覺!躬起雙臂,我用慢跑的方式拜訪森林,每前進一步,帶著雀躍,仰望筆直參天的杉林、觀賞繽紛如畫的夢幻秋景,思潮也隨著林間的視覺變化,飄然欲仙!

 

地面是鬆軟的,路徑分叉處指標分明。我夫妻倆怕迷了路,雖然一路領先,還是不時回望,看看孩子們跟上了沒?為了取材鮮活,捕捉落葉飄飄的璀璨畫面,我看見跟在後頭的他們噱頭十足,以閒聊玩笑營造效果,留住觀景窗外的秋光。

 

這座森林公園,神木處處可見,碩大的樹幹需要幾人展臂,才能環抱。千百年巨木,即使根部已呈朽老,仍發揮蓄涵功能,滋養新生。眼所見,心所感,我思故我在──因緣和合,讓不同樹種的下一代從孕育中受惠、潤澤,而使得生命勃發、開展,好似慈濟「無緣大慈、四法四門」。嗯,這不正是慧命傳承的寫照嗎?

 

落葉鋪地的意境優美極了!它們脫離枝椏,片片隨風紛飛飄墜,悠然、自在,而後穩穩緊貼路面,織就成色彩斑斕的地毯,蜿蜒鋪展,不假人工,寸寸渾然天成。

 

大概是我少見多怪吧!穿梭來去的人並不多,三三兩兩,寵物猶勝人群。往前瞻,林間步道成了名副其實的馬路,馬隊中的騎士端坐其上,個個氣定神閒;向後看,狗兒成群,高大的、弱小的,牠們來自不同的家庭,卻有濃濃的「狗」情味,擦身而過時,也懂得把握當下,來個相親相愛,耳鬢廝磨一番,模樣煞是可愛。

 

狗兒有情,主人有義,而我有慧眼,將世間的情義一併攝入心田,化成暖意無限!鑽出森林公園時,撫觸刺麻的雙頰,冰冰涼涼的。「喔,那是因為走一趟清涼地,用芬多精護膚、歡喜心敷臉的緣故啦!」與心對話,笑一笑,我調侃著自己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轉載文章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