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語呢喃 之二

 
 
燕語呢喃 之二
 
 
 
 
 
 
追念921 明月相照,見證慈悲 加拿大分會文宣共修 秋詩篇篇
 
 
加拿大分會成立14周年慶祝晚會 兩市政府頒「慈濟日」殊榮 再度肯定志工付出
 
 
維多利亞市茶會
 
 
誰要零鴨蛋?
 
 
教聯會老師傾囊相授 「加拿大教育人文營」兩日暑修 提供對靜思語教學有興趣教師研習
 
 
別出心裁的共修──三角洲社區志工探索殘疾人藝術團演出背後的生命之美
 
 
溫哥華區《西域記風塵》導覽課 故事精采 引人入勝
 
 
 
 
〈走一趟人文學校〉


電話鈴響,原來是勇貞師姊邀約我,走一趟慈濟人文學校。身為加拿大新
移民,我對於這裏的志業體頗感興趣,因此,也就帶著一分好奇心與新鮮
感欣然應允。

一下車,便見身著志工服的愛心爸爸,無畏風寒地守候在路旁,對我們親
切的寒暄和導引,讓我留下了極好的印象。入門後,哇!偌大的校舍,人
頭鑽動,放眼所及,皆是熟悉的黃皮膚身影,令人感受到濃濃的親切味。
若不是建築的差異,我還以為置身在台灣的校園呢!

穿上志工背心,客串起愛心媽媽的角色,移步二年正班教室,在琅琅讀書
聲中,除了一睹孩子們同研共歡的風采,也讓自己重返學生時代的甜美溫
馨。

上課中,孩子們有時聊天、喧譁,在所難免。這時,扮演著輔導角色的愛
心媽媽們,總會以菩薩般的智慧及母愛般的情懷,或安撫、或勸導,甚至
帶來自製的糕餅作為鼓勵。這樣的使出渾身解數,最大的心願,就是希望
僑居加國的子弟,一方面接受西方教育的薰陶,一方面也不忘汲取先人的
智慧。

看到我這張新面孔,張秋珠老師乘著下課的空檔,和我招呼話家常……當
我問及目前人文課程的教學成效時,張老師這麼回答:「班上學生的年齡
差距很大,有的十幾歲了,才開始接觸中文,實在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。
為了中華文化能在海外扎根,只要孩子肯來,都是一個傳承的契機。看著
下一代虛心地習字、大聲地朗讀、用心地學習,由不識到能領略中國的文
字之美,進而應用到生活中,這就是人文教育的初衷,也就是我們最大的
盼望。」

語重心長的一席話,透露出慈濟人難行能行的信心、毅力和勇氣。相信願
力所及,人文教育的希望工程,必如窗外的亮麗景致,榮景可期,光明在
望。

加拿大溫哥華 梁玉燕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轉載文章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