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語呢喃 之三

 
 
燕語呢喃之三
 
 
 
 
投石問路在素里共修日 玉燕師姊分享經驗 深耕人文真善美
 
 

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 音樂、手語、劇

 
 
SARS效應  溫馨絮聞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我被慈濟制服「制伏」了
【心情寫真】

挽起髮髻,身穿深藍色旗袍,
再別上金色慈濟法船別針和有著法號的識別證,
這身形象不就是一尊莊嚴十足的菩薩相嗎!
不僅擁有責任感、使命感、榮譽感,亦代表著承擔志業的責任……

◎梁玉燕

初識慈濟時,每每在活動場合,如慈濟列車、共修、義賣會場,總會看到
各式各樣的志工服──八正道、藍天白雲、淺藍襯衫配領帶、淺灰色共修
服、教聯會藍制服……其中,最令我心儀的就是那一襲旗袍式的「柔和忍
辱衣」。

幾年前,當我參加台中分會委員培訓時,心裏極度興奮,憧憬著自己成為
慈濟委員時,那全身裝扮──挽起髮髻,身穿深藍色的旗袍,手執藍色提
包、餐袋,穿上膚色絲襪、繡花鞋,再別上有著法號的識別證、金色慈濟
法船、還有志工背心,這身形象不就是一尊莊嚴十足的菩薩相嗎!

正當我興味正濃,先生的一席話,像一記悶棍警示著我:「慈濟是一個很
美的團體,妳想加入培訓,得考慮再三才行;尤其是妳的言行舉止,都要
十分謹慎,不要因為任性、疏忽,而壞了慈濟的好名聲……」話音未落,
向來驕氣的我,馬上回他:「才不會呢!我那有可能破壞慈濟人的形象。
」這句賭氣的話,成了我的承諾。

就這樣,隨著課程的深入、活動的參加,從培訓工作服、灰色共修服、藍
衣白褲、八正道到殷紅色滾布邊的旗袍……一件件進階式地添置,就如同
我對慈濟的了解與投入一樣──有增無減。

穿上制服之後,外在型態不同,心態也異於從前。

以前,總是隨意穿了雙拖鞋便出門;現在,我會提醒自己隨時抬頭挺胸,
嬌小的身材彷彿長高了一些。以前,騎車總是電掣風馳,遇到紅燈也難有
耐性等候;現在,乖乖地按規矩來。

授證三年了,做志工也好,募善款也罷,穿戴制服的次數巳不計其數,而
每一次的穿戴,就彷彿聽見上人的叮嚀:「慈濟人啊,要佛心師志,右挑
如來家業,左擔慈濟志業,胸前還要掛著自己的人格和氣質……」

看到培訓、受證的慈濟生力軍逐年增加,總會令我想起那段自我調整腳步
的歲月。一路走來,漸漸地,心中多了寬容,少了抱怨;臉上多了微笑,
少了冰霜;生活少了絢爛,多了平淡;精神上則是多了提升,少了頹廢…
…這一切,轉煩惱心為精進心,都因為我被慈濟的制服給制伏了──降伏
了凡夫心,且甘之如飴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轉載文章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