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119 玉燕捎信來,給家訓報「家訊」,寒冬中透著暖流。

 

 

敬愛的大哥大嫂:

 

午後天空是一片無垠的蔚藍,從大忠南街一路連綿到旅順路。

 

五樓的風好大,麗春姊姊早已探門守候我們的到來。剛睡醒的雙親,帶著一臉素雅,尤其是媽媽,雖未施脂粉,卻笑著自圓其說:「自然就是美。」她講話時中氣十足,時常夾帶爽朗的笑聲。

 

比較沉默的父親,先是拄著助行器自寢室走出,隨又將身子熨貼於他的寶座。斜躺著聽人講話,偶而也嚐了嚐熟軟的奇異果。姊姊說,難得有客人來,兩老的精神看起來好多了。

 

其實,我們說了好多話,似乎可以派上用場的話題全被倒了出來,出題的當然是我。不過先得聲明,猜對時加分,猜錯就倒扣分數,全是遊戲規則。

 

 

 

我要媽媽叫我的名字,姊姊提示第一個字是玉,老人家很快便說三橫一豎加一點,然後說我是玉英。「媽媽,您好厲害喔,怎知我大姐的名?」調皮的我逗著她,大家也都笑了!

 

她不記得曾外孫的名,但很快就說出寶貝蛋三個字;後來,我把目標轉向父親大人,請問他喝的是什麼茶?是誰泡的?有幾個曾孫和每個子女住處。老人家對答如流,而後也反過來提醒我,少問了一個。

 

「爸爸,原來您都有在算,這回換您是主考官,考我的記性喔!」老人家哂然,露出整齊而潔白的牙齒。

 

   

 

佛堂內有一幀早年的照片,媽說那是在中華居士會拍的,爸指著佛龕背景說是在家裡。「這張是我拍的啦!就在家裡沒錯呀!」姊姊也精於攝影,她面有得色再介紹幾張護貝的照片,有您和大嫂陪著穿上海青、縵衣的雙親合影,神情悅然。

 

 

 

我又請媽媽唸佛給大家聽,就像當年領眾當維那時一樣。果真,老人家起腔頌佛,音色緩而沉,一時,又成了義澤師兄聚焦所在──表情、手部、眼神,都是特寫。

 

坦白講,要在有限的空間裡,擷取多元的內容,的確需要用心營造才行。

 

  

 

於是,拿著那本最厚的相簿,讓喝完茶的爸爸說故事給姊姊聽。老人家還記得到彰化慈濟,還有您六十歲吃壽麵、回田中您被狗咬、他住的房間、已經被砍掉的水果樹……

 

媽媽累了,感嘆身子老了,無法走東往西;義澤師兄說一部機器用了幾十年,難免需要維修。安慰中如母子對話,那美善的一幕,讓我動容;而當爸媽和姊姊三隻手緊握交疊時,親情交融,好窩心!

 

 

 

義澤師兄按了不下百次的快門,媽媽好開心,卻頻叫:「麥閣翕啊,緊來呷水果啦。」外傭始終隨侍在側,我發現她的笑容沒有停止過,同沐歡喜。

 

當媽媽豎起大拇指,師兄問比這第一含意是什麼,她說:「是大子──家訓啦!」姊姊佯裝吃味,撒嬌地糾正:指的是我才對,我是第一,是您的大查某子呢。

 

 

 

今天的大侑蕭家,寒冬中透著暖流──爸媽的慈藹、姊姊的孝貌,藉著師兄的專業,用情用愛鋪展的每一張畫面,都好美好美!

 

在多倫多,大哥大嫂付出做慈濟,用善心表孝行;在台灣,我帶去一分歡喜心,再用千言文字隔空傳真,還原現場樣貌,請二位對照義澤師兄的布落格相片,細細揣想一番,必然同享天倫!

 

 

 

順頌

     平安吉祥  福慧日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妹 玉燕合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9/11/19

 

◎紅麴米糕模組廠商已經找到,請放心!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親人家族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3 Responses to 20091119 玉燕捎信來,給家訓報「家訊」,寒冬中透著暖流。

  1. 義澤 says:

    天啊!燕子……這麼棒!傳完第二集‧再看這篇…..凍袜條揑….原來兩位「接生婆」‧好搭檔‧文字攝影二合一這麽妙!……..幸福啦!

  2. Irving says:

    秀春師姊來函﹔蕭家的二老十指緊扣的照片超感動人的,身體依舊這麼健康真是您們的福氣喔!!!

  3. Irving says:

    Hipo 來函﹔很感動…慈濟帶給你們新的生命…我退了一年半..還沒找到..扶輪的青少年服務佔了我很多時間…但下半生的目標還很模糊….退休後…雖然還沒找到目標…但身體變好很多..每天游泳,常常打球…身體狀況是比40歲時還好…但總覺得少些甚麼東西…還在摸索…我看家訓與你忙得很踏實..心中充滿喜樂… 祝一切安好…. Hipo

Leave a Reply

